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古诗《蝉》名家点评有哪些

《蝉》是唐代诗人虞世南创作的一首五言古诗,是首托物寓意的诗。那么网友们知道古诗《蝉》名家点评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蝉》
《蝉》

1、明人钟惺、谭元春《唐诗归》:钟云:与骆丞“清畏人知”语,各善言蝉之德。谭云:于清物当说得如此。

2、清人沈德潜《唐诗别裁》:命意自高。咏蝉者每咏其声,此独尊其品格。

3、清人李鍈《诗法易简录》:咏物诗固须确切此物,尤贵遗貌得神,然必有命意寄托之处,方得诗人风旨。此诗三、四品地甚高,隐然自写怀抱。

4、清人宋宗元《网师园唐诗笺》:末二句,占地步。

5、清人施补华《岘佣说诗》:《三百篇》比兴为多,唐人犹得此意,同一《咏蝉》,虞世南“居高声自远,端不藉秋风”,是清华人语;骆宾王“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是患难人语;李商隐“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是牢骚人语。比兴不同如此。

以上就是对于古诗《蝉》名家点评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