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上一句是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在课本中背过古诗词,但是过不了多久有些人就忘记了,然而部分朋友就想知道,究竟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上一句是什么呢?

《和董传留别》
《和董传留别》

1、腹有诗书气自华上一句:粗缯大布裹生涯。出自《和董传留别》,是宋代文学家苏轼由凤翔府回到长安时所作的一首七律。

2、全文: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3、译文:生活当中身上包裹着粗衣劣布,胸中有学问气质自然光彩夺人。不喜欢陪伴着老儒一块清谈过“烹瓠叶”那样的苦日子,决定随从举子们参加科举考试。口袋里没有钱不置办那“看花”的马,但会看取令人眼花缭乱的“择婿车”。考试得中仍然可以向世俗的人们夸耀,诏书上如鸦的黑字新写着俺的名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