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是唐代诗人李白创作的一首五律。此诗描写诗人登岳阳楼极目远眺天岳山之南所见到的景象,表现了一时乐以忘忧的闲适旷达的襟怀。那么《与夏十二登岳阳楼》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此诗当是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秋李白遇赦由江夏南游洞庭时登岳阳楼而作。

2、全诗: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

3、译文:登上岳阳楼览尽四周风光,江水辽远通向开阔的洞庭。看见大雁南飞引走我忧愁之心,远处的山峰又衔来一轮好月。在高入云间的楼上下榻设席,如同在天上传杯饮酒。醉酒之后兴起了凉风,吹得衣袖随风舞动我们随之而回。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与夏十二登岳阳楼》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