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是唐代文学家刘禹锡创作的一首诗。全诗感情真挚,沉郁中见豪放,不仅反映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也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那么《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此诗作于唐敬宗宝历二年(826),刘禹锡罢和州刺史返回洛阳,同时白居易从苏州返洛阳,二人在扬州初逢时,白居易在宴席上作诗赠与刘禹锡,刘禹锡写此诗作答。

2、刘禹锡从小爱下围棋,与专教唐德宗太子下棋的棋待诏王叔文很要好。太子当上皇帝后,他的教师王叔文组阁执政,就提拔棋友刘禹锡当监察御史。后来王叔文集团政治改革失败后,刘禹锡被贬到外地做官,宝历二年(826)应召回京。冬天途经扬州,与同样被贬的白居易相遇。白居易在筵席上写了一首诗《醉赠刘二十八使君》相赠:“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在诗中,白居易对刘禹锡被贬谪的遭遇,表示了同情和不平。于是刘禹锡写了这首《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回赠白居易。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