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从恨满丁香结几度春深豆蔻梢的意思是什么

一从恨满丁香结几度春深豆蔻梢出自于李吕《鹧鸪天·寄情》,是宋代李吕写的一首词,此词以妍丽之笔写幽闺春夜的情思,明艳妩媚,尤觉动人,颇有晏几道的风姿。那么一从恨满丁香结几度春深豆蔻梢的意思是什么呢?

一从恨满丁香结几度春深豆蔻梢的意思是什么
一从恨满丁香结几度春深豆蔻梢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是自从和爱人离别后,心中的遗恨就像丁香花的花蕾一样聚结。那含苞待放的豆蔻花,辜负了这大好的春光啊。

2、全诗:脸上残霞酒半消。晚妆匀罢却无聊。金泥帐小教谁共,银字笙寒懒更调。人悄悄,漏迢迢。琐窗虚度可怜宵。一从恨满丁香结,几度春深豆蔻梢。

3、全词在开头两句描写了入夜后,女子因无聊而喝酒。在醉意散去后,却更加无聊。此时,轻点一笔。用“金泥帐”来使自己没那么无聊。“金泥帐”就是用金粉涂的床帐。这两句生动地描写了女子独居时的情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一从恨满丁香结几度春深豆蔻梢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