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爱新觉罗·弘时的轶事典故是什么

爱新觉罗·弘时(1704年3月18日—1727年9月20日),清朝宗室,雍正帝第三子(总排行为第四子,除长子和次子外,弘时出身前还有一子早夭未序齿,故弘时序齿为第三子),乾隆帝异母兄。那么爱新觉罗·弘时的轶事典故是什么呢?

爱新觉罗·弘时的轶事典故是什么
爱新觉罗·弘时的轶事典故是什么

1、弘时为允禩一党求情、替贝勒苏努无辜的子嗣鸣不平,更是对雍正如今的“殃及无辜”十分看不过眼,最后又加不知悔改、指责与雍正的行为,导致雍正放弃了这个实际意义上的“长子”,更是在不久后去世。

2、而乾隆在晚年恢复允禩、允禟宗籍时,给出了这么一个解释:圣祖第八子允禩,第九子允禟结党妄行,罪皆自取。皇考仅令削籍更名,以示愧辱。就两人心术而论,觊觎窥窃,诚所不免,及皇考绍登大宝。皇考晚年屡向朕谕及,愀然不乐,意颇悔之,怨尤诽谤,亦情事所有,特未有显然悖逆之之,若将有待。朕今临御四十三年矣,此事重大,朕若不言,后世子孙无敢言者。允禩、允禟仍复原名,收入玉牒,子孙一并归入。此实仰体皇考仁心,申未竟之绪,想在天之灵亦当愉慰也[4]。

3、其中是乾隆的修辞还是雍正临终前的心愿,就不得而知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爱新觉罗·弘时的轶事典故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