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贺知章的诗有哪些

贺知章是唐代的诗人,也是一位书法家,他与张若虚、张旭、包融被大家合称为“吴中四士”。那么贺知章的诗有哪些呢?

贺知章的诗有哪些
贺知章的诗有哪些

1、《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2、《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3、《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荒境尽怀忠,梯航已自通。九攻虽不战,五月尚持戎。遣戍征周牒,恢边重汉功。选车命元宰,授律取文雄胄出天弧上,谋成帝幄中。诏旗分夏物,专讨锡唐弓。帐宿伊川右,钲传晋苑东。饔人藉蕡实,乐正理丝桐。歧陌涵余雨,离川照晚虹。恭闻咏方叔,千载舞皇风。

4、《题袁氏别业》:主人不相识,偶坐为林泉。莫漫愁沽酒,囊中自有钱。

5、《太和》:肃我成命,于昭黄祗。裘冕而祀,陟降在斯。五音克备,八变聿施。缉熙肆靖,厥心匪离。

6、《采莲曲》:稽山云雾郁嵯峨,镜水无风也自波。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

7、《雍和》:夙夜宥密,不敢宁宴。五齐既陈,八音在县。粢盛以洁,房俎斯荐。惟德惟馨,尚兹克遍。

8、《晓发》:江皋闻曙钟,轻枻理还舼。海潮夜约约,川露晨溶溶。始见沙上鸟,犹埋云外峰。故乡杳无际,明发怀朋从。

9、《答朝士》:鈒镂银盘盛蛤蜊,镜湖莼菜乱如丝。乡曲近来佳此味,遮渠不道是吴儿。

10、《董孝子黯复仇》:十年心事苦,惟为复恩仇。两意既已尽,碧山吾白头。

11、《顺和》:至哉含柔德,万物资以生。常顺称厚载,流谦通变盈。圣心事能察,增广陈厥诚。黄祗俨如在,泰折俟咸亨。

12、《肃和》:黄祗是祗,我其夙夜。夤畏诚洁,匪遑宁舍。礼以琮玉,荐厥茅藉。念兹降康,胡宁克暇。

13、《董孝子黯复仇》:十年心事苦,惟为复恩仇。两意既已尽,碧山吾白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贺知章的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