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文创

文创是当今中国的一大热点话题,它在国外更不陌生,英国、韩国、美国、日本、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澳洲、荷兰、比利时和瑞士等都在大力推动文创创意产业的发展。但在国内,文创的定义还非常的模糊,甚至还有很大的一部分人群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文创。那么什么是文创呢?

什么是文创
什么是文创

1、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文化创意产品,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

2、说简单点,文创产品就是一个点子通过赋予其价值使之产品化。其实这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打个比方你用泥捏了一个小人,这不是文创产品,但你把它穿上衣服,带了个帽子,有人觉得挺不错的愿意花钱买,那么它就是文创产品了。文创产品是通过你的创意让一件产品(可能是一件小物品、一道菜、一家店、一个场所等)附加上超出用户期待的价值,让其心甘情愿地接受溢价。

3、文化旅游纪念品、办公用品、家居日用品、科技日用造型设计、工艺品等都属于文创产品一类。因为这些都满足购买者的意愿,有其自身价值。

4、以“视觉”作为沟通和表现的方式,透过多种方式来创造和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借此作出用来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视觉表现的平面设计也属于文创产品的一类。

5、书法、国画和油画等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有着其自身的艺术价值,当然也属于文创产品的一种。

6、文创产品还包括手工类产品如编织、刺绣、软陶、雕塑、黏土、布艺、陶艺、创意DIY等。这些也是文创产品的主要表现形式,通过自己的创意让产品变得不一样,变得独特,才是文创的魅力。

关于什么是文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