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云南手工艺品有哪些

古人常常用“彩云之南”这个词来形容云南这片遥远、神秘的土地,确实,这片汇聚了二十六个少数民族的土地,拥有着独特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那么云南手工艺品有哪些?

云南手工艺品有哪些
云南手工艺品有哪些

1、大理扎染。扎染是一种古老的印染手工艺。产品选用民间土布为胚料,从天然植物的根、茎、叶、皮中提取色素为染色。其纹路自然,颜色青翠,形象素雅,取材生动,格调大方,而且贴身柔软舒适。

2、傣锦。傣锦是傣族民间的一种古老的纺织工艺,以织工精巧、图案别致、色彩绚丽、美观大方、坚固耐用和富有浓厚的民族风格而著称。有各种珍奇异兽的图案、五谷花卉的植物图案和几何图案等。

3、剑川木雕。剑川白族传统木雕久负盛名,在滇西北一带乃至更广泛的区域,举凡公园庙宇、宾馆酒店、农家院落,都可以看到剑川木雕登堂入室,为其增辉生色。那些风格独特的门窗家具,常以其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精巧细微的雕工而让人赞叹不已。

4、建水紫陶。建水紫陶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陶、四川荣昌陶并列中国“四大名陶”。这里出产的紫陶“体如铁、明如水、亮如镜、声如磬”,“花瓶装水不发臭,花盆栽花不烂根,茶壶泡茶味正郁香,餐具存肴隔夜不馊”,而今,建水紫陶已经真正成为了一种以个性和开放性为前提的陶制品,是其他地方紫陶难以替代的,它那独特的魅力正熠熠生辉。

5、东巴羊皮画。东巴文是丽江纳西族的文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象形文字之一,至今在丽江仍在使用,是丽江纳西族文明的“活化石”,本品以原木为外框,内为绘在羊皮上的东巴文字,意思为"天长地久",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也可以作为情侣间送礼的佳品。

6、蜡染刺绣。云南蜡染经过不断发展创新,形成了具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工艺品,其图案以动物、花鸟、风景名胜等为素材。

7、乌铜走银。乌铜走银是云南独特的工艺美术技艺。产品以乌铜为胎,在胎上雕刻各种图案花纹,以金或银冷嵌其间,即呈现出黑黄或黑白分明的装饰。

8、鹤庆银器。鹤庆银器的特点是纯手工制作,采用纯银原料(一般为纯度99.9%),品种繁多。主要是首饰,装饰品和生活用具。鹤庆加工的银器手工工艺精湛,其雕刻图案复杂内容丰富。雕刻常用浮雕,镂空雕等各种技巧手法。其产品堪称收藏和馈赠的佳品。

关于云南手工艺品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