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绝句与律诗的区别有哪些

绝句,又称截句、断句、绝诗,四句一首,短小精萃。它是唐朝流行起来的一种汉族诗歌体裁,属于近体诗的一种形式。那么绝句与律诗的区别有哪些呢?

绝句
绝句

1、起源不同。律诗萌芽于南朝齐永明时沈约等讲究声律、对偶的新体诗,定型于初盛唐间,成熟于中晚唐时期。绝句起源于汉魏六朝的乐府短章,其名称可能来自六朝文人的“联句”。

2、字句数不同。绝句每首四句,按每句字数,可分为五言绝句、六言绝句、七言绝句。五言绝句、七言绝句较多,六言绝句极少。按格律要求的严格程度,可分为律绝和古绝。律诗通常每首八句,超过八句的,则称排律或长律。律诗句子字数整齐划一,每句五言或七言,分别称五言律诗、七言律诗。五律规定每句五字,全首共四十字;七律规定每句七字,全首共五十六字字。还有每句六字,全首四十八字的,称六言律诗。

4、押韵不同。律诗通常押平声韵,且必须按韵书中的字押韵。原则上只能用本韵,不能用邻韵;即使稍微松一点,也只允许入韵的首句可以用邻韵,叫作“借韵”。律诗要求全首通押一韵,即一韵到底,中间不得换韵。第二、四、六、八句押韵,首句可押可不押。五律以首句不入韵为正例,入韵为变例;七律以首句入韵为正例,不入韵为变例。而绝句中,古绝与律绝要求不同,其中律绝跟律诗一样,依照律句的特点,讲究平仄,押韵严格。古绝虽然押韵,但相对平仄较为自由,或者说就是有些诗人不愿受格律约束而创作的古绝。

以上就是对于绝句与律诗的区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