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魏文侯立为诸侯有什么记载

魏文侯(公元前472年~公元前396年),姬姓,魏氏,名斯(一名都),安邑(今山西省夏县)人,魏桓子之孙。公元前446年,继承晋国魏氏领袖。是魏国百年霸业的开创者,战国时期魏国开国君主。那么魏文侯立为诸侯有什么记载呢?

魏文侯
魏文侯

1、晋烈公十一年(公元前405年),齐国发生内乱。田会在廪丘(今山东省鄄城县)反叛降赵,并向三晋求援。赵烈侯命孔青为主帅,带领翟角的魏军和韩军,一路攻打到齐长城。齐国君主齐康公被联军所俘虏,与三晋之君主一起朝见周天子,齐康公并请求周天子册封三晋为诸侯。

2、晋烈公十三年(前403年),九鼎声响,周威烈王正式承认韩、赵、魏三家为诸侯,与晋侯并列,即由这一年正式进入战国时代。宋代史学家司马光撰写《资治通鉴》,就从该年开始,记载的第一件事即是“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

3、文侯50年(前396年),文侯病重,临死前,召见吴起、西门豹、北门可等人,将太子魏击托付给他们。文侯去世,由太子继任为君主,是为魏武侯。

以上就是对于魏文侯立为诸侯有什么记载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