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端午节为什么要系五彩绳

端午的习俗主要有赛龙舟龙、祭龙、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吃粽子、放纸鸢等,也有系五彩绳的习俗,那么端午节为什么要系五彩绳?

端午节为什么要系五彩绳
端午节为什么要系五彩绳

1、五彩绳,又称五彩丝、五色丝等,是端午节吉祥物兼饰物,具有辟邪作用,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2、五彩绳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

3、由古代文身之俗演变而来。端午日天地纯阳正气极盛,借助天地纯阳正气辟阴邪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在诸多辟邪习俗当中,以五色丝线系臂,曾是很流行的节俗。传到后世,五色丝即发展成许多种漂亮饰物,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

4、这习俗自汉代时已流传到北方中原各地,在东汉应劭著《风俗通义》中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病除鬼、不染病瘟;在东晋葛洪的《抱朴子》中又记述有将五色纸挂于山中,召唤五方鬼神的巫术,大概是以五色象征五方鬼神齐来护佑之意。《荆楚岁时记》载:“以五彩丝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

关于端午节为什么要系五彩绳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