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蟾蜍草形态特征有哪些

蟾蜍草是被子植物门( Angiospermae)的一种植物。可以作为中草药使用,它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感冒、慢性肠炎等疾病,对治疗咳嗽及支气管炎有显著的效果。那么蟾蜍草形态特征有哪些呢?

蟾蜍草
蟾蜍草

1、直立草本,高15~19cm,多分枝。茎方形,疏生短柔毛。根生叶丛生,贴伏地面,叶片长椭圆形至披针形,叶面有明显的深皱折。茎生叶对生,叶柄长0.5~1.5cm,密被短柔毛,叶片长椭圆形或披针形,长2~6.5cm,宽1~3cm,先端钝圆,基部圆形或楔形,边缘有圆锯齿,上面有皱折,下面金黄色腺点,两面均被短毛。

2、轮伞花序具2~6花,聚集成顶生及腋生的假总状或圆锥花序。苞片细小,披针形;花萼钟状,长约3mm,背面有金黄色腺点和短毛,分二唇,上唇有3条较粗的脉,顶端有3个不明显的齿,下唇有2齿;花冠唇形,淡紫色至蓝紫色。是一种野生的、比较稀少的中草药。

3、蟾蜍草与二栖爬行动物蟾蜍分泌物蟾酥及含有此类物质的蟾皮、蟾衣、干蟾在一些疾病的防治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以上就是对于蟾蜍草形态特征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