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穆公历史评价有哪些

秦穆公(?—前621年),嬴姓,赵氏,名任好,雍城(今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南郊)人。春秋时期政治家,秦国第九位国君(前659年-前621年在位),“春秋五霸”之一,秦德公少子。那秦穆公历史评价有哪些呢?

秦穆公
秦穆公

1、孔子:“其国虽小,其志大;处虽僻,而其政中。其举也果,其谋也和,法无私而令不愉,首拔五羖,爵之大夫,与语三日而授之以政。此取之,虽王可,其霸少矣。”

2、秦孝公:“昔我穆公自岐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翟,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业,甚光美。”

3、司马迁《史记》:1。“秦起襄公,章于文、缪,献、孝之后,稍以蚕食六国,百有馀载,至始皇(嬴政)乃能并冠带之伦。”2。“齐桓越燕伐山戎,赵武灵王以区区赵服单于,秦穆公用百里霸西戎,吴楚之君以诸侯役百越。” 3。“秦穆公广地益国,东服强晋,西霸戎夷,然不为诸侯盟主,亦宜哉。死而弃民,收其良臣而从死。且先王崩,尚犹遗德垂法,况夺之善人良臣百姓所哀者乎?是以知秦不能复东征也。”

4、左丘明《左传》:“君子是以知秦穆公之为君也,举人之周也,与人之一也。”

5、贾谊《过秦论》:“自穆公以来,至于秦王二十余君,常为诸侯雄。”

以上就是对于秦穆公历史评价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