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文旦的命名有什么历史

文旦,为亚热带主要果树之一,国内长江以南各省均广泛栽培,根、叶及果皮入药,能消食化痰,理气散结,花、叶、果皮可提取芳香油。那么文旦的命名有什么历史呢?

文旦
文旦

1、相传清朝年间,麻豆地方有一员外名叫林旦,事亲至孝,乡里人称孝子,林旦的母亲非常喜欢吃柚子,因此每年林旦都买了不少柚子孝敬母亲,有一年冬天林旦的母亲卧病在床,遍访名医,皆摇头求去,有一天林旦母亲醒了过来向林旦说她想吃柚子,孝顺的林旦二话不说跑了出去,就开始四处购买,但时遇严冬,柚子树连花都还没开,那里买得到柚子呢!

2、找了几天,毫无头绪,眼看林旦的母亲快不行了,孝顺的林旦悲伤莫名,跑到郊外,跪在柚树下地向老天请求赐予,泪水滴落在柚树上,说也奇怪当林旦的眼泪落在柚树上一滴,马上长一颗柚子,一时间柚子长满了一树,林旦马上摘了几颗回去孝敬母亲,说也奇怪,林旦的母亲吃了他带回来的柚子,病情马上好转,此事一传十十传百,一直传到乾隆耳中,乾隆皇派了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至台湾找柚子,嘉庆到了麻豆,了解了来龙去脉,就以林旦的名字旦字命名,把柚子称作文旦,这就是麻豆文旦的由来。

以上就是对于文旦的命名有什么历史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