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肥皂泡》课文原文是什么

《肥皂泡》是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教材(2019年春季修订版)新选入的课文,出自冰心的《冰心散文》,并特邀梓君参与课文音频的录制。那么《肥皂泡》课文原文是什么呢?

《肥皂泡》课文原文是什么
《肥皂泡》课文原文是什么

1、小的时候,游戏的种类很多,其中最爱玩儿的是吹肥皂泡。

2、下雨的时节,不能到山上、海边去玩儿,母亲总教我们在廊子上吹肥皂泡。她说阴雨时节天气潮湿,肥皂泡不容易破裂。

3、我们把用剩的碎肥皂放在一只小木碗里,加上点水,搅拌搅拌,使它溶化。然后用一支竹笔的套管,蘸上那黏稠的肥皂水,慢慢地吹起,吹起一个轻圆的网球大小的泡儿,再轻轻地一提,那轻圆的球儿,便从管上落了下来,轻悠悠地在空中飘游。若用扇子在下面轻轻地扇送,有时它能飞得很高很高。

4、吹起来的肥皂泡很美丽,五色的浮光在那轻清透明的球面上乱转。若是扇得好,一个大球,会分裂成两三个玲珑娇软的小球,四散分飞。有时吹得太大了,扇得太急了,这脆弱的球,会扯成长圆的形式,颤巍巍的光影凌乱。这时,大家都悬着心,仰着头,屏住呼吸,——不久,这光丽的薄球就无声地散裂了。肥皂水落了下来,洒到眼睛里,使大家都忽然低了头,揉出了眼泪。

5、这梦幻般的肥皂泡,是我们自己小心地轻轻吹起的,吹了起来,又轻轻地飞起,是那么圆满,那么自由,那么透明,那么美丽。目送着她,心里充满了快乐、骄傲、希望……我想借着扇子的轻风,把她们一个个送上天去,送过海去。到天上,轻轻地挨着明月,渡过天河跟着夕阳西去。或者轻悠悠地飘过大海,飞越山巅,又低低地落下,落到一个美人的玉簪边,落到一个浓睡中的婴儿的雏发上。

6、这梦幻般的肥皂泡,一个一个地吹起,飞高,又一个一个地破裂。廊子是我们现实的世界,这些使我快乐、骄傲、希望的光球,永远没有出过我们仄长的廊子,都一个个在廊外的雨丝风片中消失了。

关于《肥皂泡》课文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