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力发电的原理是什么

发电即利用发电动力装置将水能、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的热能、核能以及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等转换为电能。那么水力发电的原理是什么。

水力发电的原理是什么
水力发电的原理是什么

1、水力发电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配合水轮发电机产生电力,也就是利用水的位能转为水轮的机械能,再以机械能推动发电机,而得到电力。水力发电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水的势能变成机械能,又变成电能的转换过程。

2、主要是利用水位落差的天然条件,有效的利用流力工程及机械物理等,精心搭配以达到较高的发电量,供人们使用廉价又无污染的电力。

3、优势在于水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但为了有效利用天然水能,需要人工修筑能集中水流落差和调节流量的水工建筑物,如大坝、引水管涵等。因此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但水力发电效率高,发电成本低,机组启动快,调节容易。由于利用自然水流,受自然条件的影响较大。水力发电往往是综合利用水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航运、养殖、灌溉、防洪和旅游组成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

4、但也有缺点,因地形的限制,容量有限,一旦建成后就无法再增加容量;工程量大,需要筑坝移民,也需要强大的科学支撑,建设时间长,建造费用高;因设于天然河川或湖沼地带,容易受风水灾害,且电力输出受天候旱雨的影响;会破损生态环境,大坝以下的水流侵蚀会加剧,下游肥沃的冲积土会因冲刷而减少。

以上的就是关于水力发电的原理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