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古代的基本姓氏有哪些

姓氏:标示一个人的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姓产生后,世代相传,一般不会更改,比较稳定。那么中国古代的基本姓氏有哪些?下面一起来看看。

中国古代的基本姓氏有哪些
中国古代的基本姓氏有哪些

1、中国上古的姓氏有姬、姜、姒、妫、姚、好等,皆从“女”字旁,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姓最初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

2、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以国名为氏有齐、鲁、晋、宋、郑、吴、越、秦、楚、卫、韩、赵、魏、燕、陈、蔡、曹、胡、许等,皆成为常见姓。

3、以图腾定姓氏的:熊、罴、豹、虎、龙等;以国家名称为姓氏的:齐、楚、韩、赵、秦等;以居住地为姓氏的:西门、郭、丘、尹、常。

4、以官职为姓氏的:上官、卜、钱、士、司马等;以职业为姓氏的:张、顾、屠、甄、匠等;以山河名称为姓氏的:乔、姬、姜、黄、武等;皇帝赐姓氏的:刘、李、赵、完颜、朱等;还有以数字、季节、方位、气候、花木等等为姓氏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中国古代的基本姓氏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