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姓氏有多少个

中国姓氏数量众多,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姓氏历来有百家姓之说,常云:“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那么中国姓氏有多少个呢?

中国姓氏有多少个
中国姓氏有多少个

1、中国人见于文献的姓氏有5662个,其中单姓3484个,复姓2032个,三字姓146个。

2、这还不包括元代、清代移居中原的蒙古族、满族人译改的汉字姓。边疆少数民族译成汉字的姓也没有计算在内。宋代《百家姓》收入506个姓氏,明代《千家姓》收入2398个姓氏。解放以来,在北京市的户口档案中就有二千二百多个姓氏,上海市有一千四百个姓氏。

3、百家姓的称呼起自于宋代《百家姓》著作出版以后。根据中国史籍记载及甲骨文的出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但是在中国古代姓和氏是有着严格区别的,夏商周三代之际,男子多称氏,女子多称姓,氏是贵族宗法制度的代表和称号,即远古时期的部落组织。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国姓氏有多少个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