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江枫渔火对愁眠全诗的意思是什么

江枫渔火对愁眠出自枫桥夜泊的诗句,作者是张继,全文为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那么江枫渔火对愁眠全诗的意思是什么。

江枫渔火对愁眠全诗的意思是什么
江枫渔火对愁眠全诗的意思是什么

1、江枫渔火对愁眠全诗的意思是表达出羁旅者的生活不易,因愁绪而不能难睡眠,也表达出诗人的思乡之情。通过“月落乌啼”、“江枫渔火”、“寒山寺”、“钟声”等,把自己的感情描述的淋漓尽致,更能表达出自己的离愁别绪。

2、全诗以“愁”为中心,随着落月、啼乌、满天霜、江枫、渔火、不眠人慢慢铺开,营造了一种空明静谧的夜色画面。夜半钟声的悠扬,打破这种宁静,却也使得这首诗整个的意境得以升华,惊扰了难以睡眠的诗人,让诗人的感情得以烘托,用“对愁眠”表达的淋漓尽致。最后一句“夜半钟声到客船”,悠扬的钟声显得十分凄冷。

3、整首诗的名字是枫桥夜泊,作者是张继,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以上的就是关于江枫渔火对愁眠全诗的意思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