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实验室制备氯气方程式是什么

氯气是一种气体单质,常温常压下为黄绿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剧毒气体,具有窒息性,密度比空气大。那么实验室制备氯气方程式是什么呢?

实验室制备氯气方程式是什么
实验室制备氯气方程式是什么

1、方程式为:4HCl(浓)+MnO₂=加热=MnCl₂+Cl₂↑+2H₂O或者16HCl+2KMnO₄=2KCl+2MnCl₂+8H₂O+5Cl₂↑实验室通常用氧化浓盐酸的方法来制取氯气。

2、制备氯气常见的氧化剂有:MnO₂、KMnO₄、Ca(ClO)₂、Co2O3,制备氯气中的两个反应用的盐酸比较稀的话,反应将不再进行,没有盐酸可用一种非还原性酸和氯化钠的混合物代替,也可产生氯气。其他可制备氯气的反应如下:

3、4HCl+Ca(ClO)₂=CaCl₂+2H₂O+2Cl₂↑(此反应需要的盐酸很稀,1mol/L便可以剧烈反应。)如不用浓盐酸,亦可用NaCl(固体)跟浓硫酸来代替。如:2NaCl+3H₂SO₄(浓)+MnO₂=加热=2NaHSO₄+MnSO₄+2H₂O+Cl₂↑。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实验室制备氯气方程式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