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赠刘景文》的诗意是什么

《赠刘景文》是北宋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创作于元祐五年(公元1090年),苏轼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宋代重要的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下面一起看看《赠刘景文》的诗意是什么?

《赠刘景文》的诗意是什么
《赠刘景文》的诗意是什么

1、诗意:一年好景无非春秋,诗人却偏说是初冬,初冬时枯败的茎叶再也不能举起绿伞,遮挡风雨了;独立疏篱的残菊,虽然蒂有余香,却亦枝无全叶,唯有那挺拔的枝干斗风傲霜,依然劲节。自然界千姿万态,一年之中,花开花落,可说是季季不同,月月有异。这里,诗人却只选择了荷与菊这两种分别在夏、秋独占胜场的花,写出它们的衰残,来衬托橙橘的岁寒之心。

2、原文: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3、译文:荷花凋谢连那擎雨的荷叶也枯萎了,只有那开败了菊花的花枝还傲寒斗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记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黄、橘子青绿的秋末冬初的时节啊。

关于《赠刘景文》的诗意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