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鲁迅的名著都有哪些

鲁迅先生一生的学术成就和文学成就,是远远超越普通人的,但是这样的成绩背后,是鲁迅一生勤奋和努力换取来的。那么鲁迅的名著都有哪些呢?

鲁迅的名著都有哪些
鲁迅的名著都有哪些

1、《华盖集》:这是鲁迅先生影响力很大的杂文收录集,也可以说是鲁迅先生文学体系中比较难懂的一部分。虽然《华盖集》没有小说那样生动有趣,而且里面的寓意太深刻,不容易被接受。但是毫无疑问,《华盖集》是鲁迅先生思想的结晶,书中充分体现了鲁迅对封建主义和洋奴的文化思想斗争,全书充满了对旧社会黑暗现实的批判,语言辛辣、讽刺幽默,可以说是鲁迅先生杂文中的最杰出部分。

2、《中国小说史略》:很多人都以为鲁迅先生的成就就是文学,就是小说,其实这是非常大的错误。事实上,鲁迅先生的文学只是他专业以外的成就,鲁迅真正能够留名青史的,还是他的学术著作,那就是《中国小说史略》。这部史略记录了中国从远古神话开始到清朝小说之间,近千年的历史,中国小说文化的发展经过和形成历史,深刻阐明了中国小说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规律,也是文学爱好者必读的数目。

3、《域外小说全集》:这又是鲁迅先生的学术著作,《域外小说全集》是周树人和周作人两兄弟合作,翻译的包括英国、俄国、瑞典、法国、日本等等各国精粹文学作品合集。这煌煌巨作是两个兄弟和心血结晶,也是鲁迅本人付出很多精力的作品,众所周知鲁迅是一个出色的翻译家。新文化运动时期,为了让中国新青年可以更好的接受国外的文化和先进的思想,鲁迅才毅然决然的投入到翻译界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4、《呐喊》:是任何一个关于鲁迅的话题,都不太可能回避的作品,这部集录收存了鲁迅先生所有小说中,最精华的部分,也是鲁迅文学艺术的集中体现。我们现代所学的关于鲁迅的作品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呐喊》里面的内容,书中的故事也往往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让我们对鲁迅先生的思想和鲁迅先生忧国忧民的博爱胸怀,感到非常敬仰。

5、《野草》:虽然《野草》没有鲁迅的其他作品集那么大的名气,但是《野草》的内容是鲁迅真正冒着生命危险写作的。书中主要的内容都是为了批判当时的军阀政府,同情革命力量,鼓舞劳动人民争取权力,这当然不再是讥讽底层人民麻木不仁那么简单了。所以鲁迅的《野草》一经发表就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也让他过上了流亡的生活。

关于鲁迅的名著都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