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歧路亡羊成语故事在哪

歧路亡羊(拼音:qí lù wáng yáng)是一个成语,指因岔路太多无法追寻而丢失了羊;比喻事物复杂多变,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那么歧路亡羊成语故事在哪呢?

歧路亡羊
歧路亡羊

1、战国时期魏国人杨朱是位重要的哲学家。他反对儒墨,尤其反对墨子的“兼爱”,主张“贵生”、“重己”,重视个人生命的保存,反对他人对自己的侵夺,也反对自己对他人的侵夺。当时,杨朱名声很大,很多人慕名而来,在他门下学习。

2、杨朱的邻居是个牧羊人,家里养了很多羊。有一天邻居家的一只羊跑了,邻居遍寻不着,想着杨朱家童仆众多,于是告诉杨朱,想让他帮帮忙。杨朱便令他童仆去寻羊,结果到黄昏时仍然没找到。杨朱很疑惑,问:“丢一只羊,为什么这么多人去追,却仍没找到?”童仆说:“岔路太多了,岔路之中还有岔路,我们不知道往哪边去追,所以无功而返。”成语“歧路亡羊”由此而来。

3、杨朱听了童仆说的这番话,有些闷闷不乐。他眉头紧锁、脸色灰暗,一言不发,没有一丝笑容。杨朱的门徒都很奇怪,就不解地问:“羊并不是什么值钱的牲畜,而且又不是先生您的,您这样闷闷不乐,究竟是为什么呢?”杨朱说:“即使是我的羊,丢失了也算不了什么大事,更何况不是我的。我所想的是,我们治学如果不求专一,是否就会像在岔路口找羊一样,一无所获呢?”

4、后人说:“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即是说:大路上有很多的岔路,所以找不到羊;读书人如果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这和杨朱的想法一致。

以上就是对于歧路亡羊成语故事在哪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