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时间古代的叫法是什么

时间是物质的永恒运动、变化的持续性、顺序性的表现,包含时刻和时段两个概念。时间是人类用以描述物质运动过程或事件发生过程的一个参数,确定时间,是靠不受外界影响的物质周期变化的规律。那么时间古代的叫法是什么。

时间古代的叫法是什么
时间古代的叫法是什么

1、白天与夜晚:白天说成“钟”,黑夜说成“更”或“鼓”。这一点,我们从现在古人留下的钟楼鼓楼上也能看得出来。在古代,城镇都设有钟楼鼓楼,晨起要撞钟报时,所以白天都称为“几点钟”。

2、夜晚巡夜人员打击梆子,以点数报时,所以夜晚时间就称为“更”;有的地方是用击鼓方式报时,所以夜晚的时间还称为“鼓”,所谓的“几更天”或者“几鼓天”都是这个意思。我们常说的“晨钟暮鼓”也是源自这里。

3、时间:现在我们一个昼夜是24小时,但在古代,一昼夜是12个时辰。12个时辰也不是用一二三四来计算,而是用“子丑寅卯……”来表示,这叫干支纪日法。如,1点至3点在古时称为:丑时,3点至5点称为寅时。

4、年月日:某年某月某日是现今世界阳历的通用叫法,不过在古时,也是按干支来区别岁月的,如戊戌年,丙申年。日期后面不跟“日”字,如阴历一月二日叫做“正月初二”。

以上的就是关于时间古代的叫法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