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熊猫为什么是中国的国宝

在中国,大熊猫是最受欢迎的动物之一,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中国人的心。那么网友们知道大熊猫为什么是中国的国宝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大熊猫
大熊猫

1、保护意义。熊猫是非常古老的物种,堪称活化石,同期物种基本已灭绝,熊猫避免灭绝的原因就是由肉食被迫转向素食,这样的物种是很罕见的,具有科研价值。在保护濒危物种方面,熊猫也具有象征意义,如果熊猫能够脱离濒危,在环保领域也算一个重大突破。因为如果一个生态系统连大熊猫都能适应了,那么其它生物也必然能适应得了,这就是环境保护的一大进步了。

2、政治意义。大熊猫生计历史悠久,只生计在我国西南地区。不少外国人都把熊猫作为我国的标志。同时,外国友人认为大熊猫性格温和,黑白相间,恰恰是黑人和白人兼容并包的象征,代表着和平。在国家动荡之际,大熊猫也曾受到过外来侵略者的伤害。解放后,我国格外强调保护大熊猫,强调大熊猫的珍稀性。

3、活化石的历史。最古老的大熊猫化石在800万年前就已经出现在中国云南禄丰和元谋这两个地方,被称为始熊猫。这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在自然环境法则和生存竞争中,它们在绝大多数动物灭绝的大自然中活了下来,成为了“活化石”生存到现在的典型。

4、物种濒危。物以稀为贵,不仅由于其数量少,大熊猫是人们常说的活化石,距今几十万年前是大熊猫的极盛时期,这对于研究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地球的环境变化有很重要的科学价值,我国现有大熊猫不到1000只,所以成为一级保护动物,成为国宝。

5、长相奇特。大熊猫之所以让人觉得特别好看,是因为它的长相特别奇特。又圆又大的脑袋加上滑稽搞笑的动作给人增加了好感,头上和身体上的毛色黑白分明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刺激,那种似黑非黑,白也不是纯白,黑中透褐,白中带黄的外表让人觉得特别可爱。

以上就是对于大熊猫为什么是中国的国宝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