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余音绕梁成语寓意是什么

余音绕梁(拼音:yúyīn rào liáng)是一则来源于寓言故事的成语,该成语最早出自《列子·汤问》。那么网友们知道余音绕梁成语寓意是什么吗?

余音绕梁
余音绕梁

1、这个故事反映了韩娥唱歌的高超技巧和浓郁的感染力。《论语·述而》中有一则相似的故事,谓“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2、钱穆解释说:“不知此万圣人一种艺术心情。孔子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此亦一种艺术心情。艺术心情与道德心情交流合一,乃是圣人境界之高。”(《论语新解》)其实不论凡圣,音乐都是具有伟大的价值,杰出的音乐常会将人引到一个意想不到的优美的幻境。

3、在艺术中,精神超越了平凡的日常生活,超越了意识的界限,从而使人获得了自由。聆听音乐的精神就不再是停留在这个世界中,而是和音乐徘徊于世界之外,只有好的音乐才能使人的精神沉醉,也只有沉醉才能使人从世界的纷繁迷乱中解脱出来而获得完全的自由。

以上就是对于余音绕梁成语寓意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