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年为什么要祭灶王

在我国是有着祭灶王的传统习俗存在,而且很多人对于祭灶王也是有所了解的,那么网友们知道小年为什么要祭灶王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年为什么要祭灶王
小年为什么要祭灶王

1、在小年的时候是需要祭灶王的,因为灶王是掌管人们厨房事务,以及保佑家庭平安的神,同时在中国一些古代的典籍中,是赋予了灶神惩恶扬善的职能,所以说在神话中,灶王对人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2、而且实际上灶神的起源也是非常早的,早在夏代的时候,灶神就已经是民间广泛供奉的神了。而且灶王的产生,主要是和早期人们对于火的崇拜的有关的。之后人们逐渐的把它人格化,之后就产生了多种关于灶神来历的传说。

3、有一种说法,灶神是炎帝所化的,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是黄帝所化的,而且炎、黄二帝一向是被尊奉为华夏文明的祖先,所以说被拉到灶神的位置上,能够清楚灶神在早期社会中尊崇的地位。

4、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灶神是一个叫做张单的人,在死后所化的。在很久以前,有个叫张单的农人,有一个美丽的妻子,还有6个女儿,但是没有儿子。有一天晚上,张单和妻子在一起玩游戏的时候,因为输赢的问题吵了起来。这时候越吵越凶,于是张单看开始怪罪妻子没有生儿子。这时候妻子就觉得非常委屈,想要收拾东西走而。张单虽然心里想挽留,但是很倔强的任由妻子离家出走了。而张单的妻子无处可去,最后流落到了一个贫穷老太太的住处,好心的老太太收留了她,因为妻子本身是带有福气的,过了几年之后,老太太家竟然变成了富有人家。而且几年之后,而且张单的妻子一直都是非常惦记张单和女儿的,所以说托人到家中,打听家里的消息。没想到她离家不到一年之后,张单很快穷得卖掉了土地和房屋,带着女儿外出流浪。张单流浪到了妻子家门前之后。妻子一下就认出来了,在悲喜交加的时候。为了照顾张单的自尊,所以没有相认,然后让下人带他们到厨房用餐。吃饭之后张单知道女主人是他的妻子,羞愧难当,当场就撞死在炉灶上了。而这件事被玉皇大帝知道之后,很同情张单,所以就让他作为灶神。监督人间夫妻的对话,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事。道了后来,灶神的职责逐渐扩大,所以说家中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向玉帝进行汇报的。

5、据说灶神在每年小年的时候,也就是腊月二十三的时候,需要上天庭汇报人间的善恶。所以说人们在这天就要祭祀,为他送行。在供奉的食品中会放些灶糖。目的是为了粘住嘴,这样就没有办法和玉帝打小报告了。

以上就是对于小年为什么要祭灶王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