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艾青的《鱼化石》原文是什么

《鱼化石》是现代诗人艾青于1978年创作的一首新诗。是诗人艾青“归来”之后吟唱出的一曲独具特色的歌。那么艾青的《鱼化石》原文是什么呢?

艾青的《鱼化石》原文是什么
艾青的《鱼化石》原文是什么

1、原文:动作多么活泼,精力多么旺盛,在浪花里跳跃,在大海里浮沉;不幸遇到火山爆发,也可能是地震,失去了自由,被埋进了灰尘;过了多少亿年,地质勘探队员,在岩层里发现你,依然栩栩如生。但你是沉默的,连叹息也没有,鳞和鳍都完整,却不能动弹;你绝对的静止,对外界毫无反应,看不见天和水,听不见浪花的声音。凝视着一片化石,傻瓜也得到教训:离开了运动,就没有生命。活着就要斗争,在斗争中前进,当死亡没有来临,把能量发挥干净。

2、创作背景:1957年艾青被无端地打成“右派”,从此被迫沉默二十年,失去了创作的权利。1978年艾青复出诗坛,二十多年的世道沧桑丰富了他的人生体验,当这种人生体验升华为诗的时候,将会产生巨大的艺术感染力。《鱼化石》就是艾青用自己一生的情感体验浇铸出的一首既有历史、哲学深度,又有撼人心魂的艺术震撼力的诗。

3、后世影响:《鱼化石》被选入语文出版社出版的《语文·第二册》课本中。

关于艾青的《鱼化石》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