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鹧鸪天是什么意思

《鹧鸪天》这个词牌,许多人都知道。但是“鹧鸪天”究竟是什么意思?大伙儿是否都知道呢?有兴趣的一起来看解答。

鹧鸪天是什么意思
鹧鸪天是什么意思

1、鹧鸪天,词牌名,又名“思佳客”“思越人”“醉梅花”“半死梧”“剪朝霞”等。定格为晏几道《鹧鸪天·彩袖殷勤捧玉钟》,此调双调五十五字,前段四句三平韵,后段五句三平韵。上阕第三四句、下阕第一二句一般要求对仗。

2、代表作有苏轼《鹧鸪天·林断山明竹隐墙》等。

3、词牌沿革:《乐章集》注“正平调”,《太和正音谱》注“大石调”,蒋氏《丸宫谱目》入仙吕引子。赵令畤词名“思越人”,李元膺词名“思佳客”。贺铸词有“剪刻朝霞钉露盘”句,名“剪朝霞”,又有“梧桐半死清霜后”句,名“半死桐”。韩淲词有“只唱鹂歌一叠休”句,名“骊歌一叠”。卢祖皋词有“人醉梅花卧未醒”句,名“醉梅花”。

4、唐人郑嵎诗“春游鸡鹿塞,家在鹧鸪天”,调名取此。鹧鸪,鸟名,形似母鸡,头如鹑,胸前有白圆点如珍珠,背毛有紫赤浪纹。俗象其鸣声曰“行不得也哥哥”。此调为北宋初年新声,始词为夏竦所作。柳永词属正平调。此调仅此一体,无别体。北曲用作小令,或用于套曲。南曲列为“引子”,多用于传奇剧的结尾处。

以上的就是关于鹧鸪天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