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秋节有哪些神话故事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也因此衍生了许多神话故事。下面一起看看中秋节有哪些神话故事?

中秋节有哪些神话故事
中秋节有哪些神话故事

1、嫦娥奔月:相传远古时期,后羿娶了美丽的妻子嫦娥,除了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有一天,昆仑山上的西王母送给后羿一丸仙药,据说吃了此药便能成仙,后羿舍不得妻子,便把仙药交给嫦娥保管,不料被逢蒙看到了,他趁后羿外出狩猎时闯入内宅抢夺仙药,嫦娥抵挡不住逢蒙,就自己吃下了仙药。她飞出窗口,飞到了月亮上。”

2、吴刚折桂: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边有一个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据说这个砍树的人名叫吴刚,是汉朝西河人,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贬谪到月宫,日日做这种徒劳无功的苦差使,以示惩处。李白诗中有“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的记载。

3、玉兔捣药:此传说最早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玉兔长跪捣药蛤蟆丸,奉上陛下一玉盘,服此药可得神仙。”相传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这种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服用此等药丸可以长生成仙。传说中玉兔是嫦娥在广寒宫中最早的玩伴。

关于中秋节有哪些神话故事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