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汉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汉族是中国的主体民族。汉族旧称汉人,是因中国的汉王朝而得名,汉朝以前称“华夏”或“诸夏”。无论是在政治、军事、哲学、文学、史学、艺术等诸多方面,还是在自然科学领域中,汉族都创造了许多辉煌的业绩,那么汉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汉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汉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1、中秋节。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

2、春节。春节,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是一年之岁首,传统上的农历新年。春节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岁首、新岁,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中国人过春节至少已有4000年以上的历史。

3、清明节。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一般在公历4月5日前后,春分后第15日。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一般在公历4月5日前后,春分后第15日。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4、端午节。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正阳节、龙日节、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天中节等等。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古代百越地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百越之地在春秋之前已有以龙舟竞渡形式祭龙祖的习俗。

关于汉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