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协警是什么意思

在中国,在警察发展史上,警察一词始于宋代。现代意义警察制度,创于清朝光绪年间。最初称警察为巡捕,后又改称警察为巡警。协警在很多人的观念里也是警察,下面一起看看协警是什么意思?

协警是什么意思
协警是什么意思

1、协警的定位是“辅助”警力,属于专业的群防群治队伍,不具有行政执法权。

2、在机构性质上,协警队伍属于财政补助性事业单位,但它不是一级授权联防队。协警必须在在编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各项工作。在涉及需依法定职权才能完成的任务时,只能由在编民警完成,协警起辅助作用。从法理上讲,协警拥有的只是权利而非权力,此权利与一般公民所享有的没有差别。在执法权限的规定上,协警制度并没有突破联防队(工纠队)的规定。

3、协警能转成正式警察,协警转为正式人民警察目前只能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才能转为正式民警。要达到这个条件的同时,前提有相应学历,特殊边境地区可能会降低学历要求,就目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的《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中有一条规定明确规定了“特别优秀的协警报考人民警察应给予特殊照顾”。

关于协警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