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协警和辅警有哪些区别

警察是很多人都羡慕的一个职业,但是警察的类别也有很多,其中分协警和辅警两种,其实辅警可以说是正式警察的力量补充,但协警都还不属于正式警察,那协警和辅警有哪些区别?

警察
警察

1、身份区别。辅警是属于事业单位人员,而协警是合同制人员。

2、编制区别。辅警的编制是事业编制,而协警的编制则是临时人员,是属于编制外人员。

3、权限区别。辅警拥有的是行政执法权力,职责是辅助正式警察进行其他执法权力,而协警则没有任何的独立执法权力,职能是协助正式警察或者是辅警进行工作。

4、收入区别。因为辅警是属于事业编制,因此可以享受部分警务人员的补助和补贴,一般比同一地区其他事业单元的人员工资稍微高一些,但是协警是临时性的工作人员,又不属于编制内人员,因此工资待遇比较差。

5、前景区别。辅警通常只能在事业单位任职和流动,除了通过相关资格的考试以外,都不能进入公安机关工作任职,但协警属于临时员工,不能够进入公安机关或者是事业单位进行任职,除非立了特大的功或者其他特殊情况以外。

协警和辅警在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政策,在多数地区的定义都有一定的不同,但本质也都还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