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卖油翁》最后一句为何被教科书删除

《卖油翁》是宋代文学家欧阳修创作的一则写事明理的寓言故事,记述了陈尧咨射箭和卖油翁酌油的事,通过卖油翁自钱孔滴油技能的描写及其对技能获得途径的议论,说明了熟能生巧的道理。那么《卖油翁》最后一句为何被教科书删除?

《卖油翁》最后一句为何被教科书删除
《卖油翁》最后一句为何被教科书删除

1、《卖油翁》的最后一句是,此与庄生所谓解牛斫轮者何异。之所以删除最后一句,其实跟两个典故有关。

2、相信很多人都学过《卖油翁》,而这也是欧阳修的得意之作。这则寓言主要讲的是一位卖油翁,看到陈尧咨在射箭,陈尧咨非常得意,来往行人无不称赞他。但只有卖油翁站在一旁默默不作声,卖油翁通过自己卖油这件事,告诉射箭者并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只是手法熟练。这则寓言故事也是在告诉现在的学生,天下没有难事,只要肯练肯做。

3、只不过大家现在看到的书本中,《卖油翁》的最后一句却被删掉了,其实它的最后一句是,此与庄生所谓解牛斫轮者何异。古诗词不仅讲究寓意,而且特别讲究对仗工整,那么为何最后一句话要被删掉呢?其实也跟最后一句话所提到的两个典故有关,一个典故是庖丁解牛,另外一个是轮扁斫轮。

4、伦扁是春秋时期的造车匠,而斫轮指的是用斧头来制造车轮,说明这个造车工人有着很高超的技艺。而庖丁解牛,相信大家也知道,他指的也是手艺高超。原本欧阳修是想通过这个故事来讥讽射箭者,说陈尧咨跟庖丁轮扁一样。因为《卖油翁》是出现在书本中的,所以这两个典故放进去的话,似乎有些误导中学生。让学生觉得读书不重要,产生读书没有用的看法。

以上的就是关于《卖油翁》最后一句为何被教科书删除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