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福建的简称是什么

我国有些省份的别称非常有意思,格式是“数字+省简称”。比如山西省简称晋,也称三晋;湖南省简称湘。那么福建的简称是什么呢?

福建的简称是什么
福建的简称是什么

1、福建的简称是“闽”。

2、“闽”系福建省的简称,最早出现于周朝,距今已2000多年。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闽,为东南越蛇神。”福建自古多蛇,居住于福建的古代氏族把蛇奉为图腾,作为崇拜的偶像。故秦始皇设都时,改“东越”为“闽”。

3、北宋时,福建称福建路,行政区划为福、建、泉、漳、汀、南剑六州,邵武、兴化二军。南宋后升建州为建宁府。一府五州二军,共计8个,故福建号称“八闽”。

唐开元13年(公元725年),闽州都督府改为福州都督府,第一次出现“福州”。开元21年(公元733年),设立军事长官经略使,从福州、建州各取一字,名为“福建”经略使,同福州都督府并存。这就首次出现“福建”之名。

4、福建最早设省,是明1356年撤去福建路,成立成立福建省。

5、福建位于东经115℃50´-120℃43´,北纬23℃30´-28℃22´之间,东西宽约540公里,南北长约会550公里。陆地面积12.38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占75%,丘陵面积占15%,平原面积占10%,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

关于福建的简称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