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有什么特征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以社会化的机器大生产为物质条件、以生产资料的资本家私有制为基础。下面一起来看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有什么特征?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有什么特征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有什么特征

1、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阶段:资本主义生产是商品生产的最高形式。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条件下,全部物质财富都采取商品的形式,社会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商品是资本主义经济的细胞,商品交换成了资本主义经济中最常见、最普遍、最基本的现象。

2、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用以剥削雇佣工人;无产阶级则一无所有,只能靠出卖劳动力过活。资本家是人格化的资本,雇佣工人则是雇佣劳动的体现者。资本与雇佣劳动的关系决定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全部性质。

3、资产阶级专政:在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上,产生了与之相适应的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法律制度和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资本主义国家废除了封建主义的等级制度和教会的神权统治,实行了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和选举制,这比之封建社会的政治制度是一个进步。

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有什么特征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