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塔尔寺有哪些大殿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都享有盛名。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那么塔尔寺有哪些大殿呢?

塔尔寺有哪些大殿
塔尔寺有哪些大殿

1、如来八塔。通过检票口,一眼可见的就是寺前广场上经典的如来八塔,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八塔象征佛祖一生中的八大业绩,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这天天气极好,云比塔美。

2、祈寿殿。从如来八塔一侧进巷子,首先看到的就是祈寿殿。这是一座小巧幽静的院落,是给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祝寿而建。

3、时轮塔。就在祈寿殿的旁边,是1942年为纪念九世班禅为塔尔寺众僧讲授时轮大灌顶法而建造的。塔高三层,造型别致,古雅秀丽。

4、护法神殿。就在时轮塔后面,也称小金瓦殿。1692年塔尔寺第十七任法台仿拉萨哲蚌寺护法神殿兴建的,内供五尊护法神。

5、大经堂。是塔尔寺最重要的建筑,位于寺中心,初建于1606年,1913年失火后历时三年重建了一百六十根主柱的经堂,可容千余僧人打座诵经。大经殿里还包含了大金瓦殿、释迦佛殿、九间殿等殿堂。

6、大金瓦殿。是塔尔寺的主殿。图中位于中心位置金碧辉煌的建筑就是大金瓦殿,初建于1560年,后于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殿内为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而建了11米高的大银塔,塔尔寺因此得名,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7、时轮坛城。在大经堂对面是时轮坛城,有一个漂亮的阶梯通到上面,上面竖立了一座金象雕塑,在这里最大的看点是可一眼看清整个塔尔寺,尤其是金光闪闪的大金瓦殿。

关于塔尔寺有哪些大殿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