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大石窟中谁排第一谁排第二

四大石窟是以中国佛教文化为特色的巨型石窟艺术景观,一般指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是“三大石窟”加上麦积山石窟形成的并称。那么四大石窟中谁排第一谁排第二。

四大石窟中谁排第一谁排第二
四大石窟中谁排第一谁排第二

1、莫高窟:敦煌莫高窟是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长、内容最为丰富、保存最为完整的佛教石窟寺庙遗址之一,其有着“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之美称,更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举世闻名,是无数人最向往的参观之地。

2、云冈石窟: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恢宏,内容丰富,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云冈石窟称得上是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开始,它在中期出现的中国宫殿建筑式雕刻,以及发展出的中国式佛像龛,在后世的石窟寺的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3、泥塑壁画:中国石窟艺术源于印度,印度传统的石窟造像乃以石雕为主,而敦煌莫高窟因岩质不适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壁画为主。整个洞窟一般前为圆塑,而后逐渐淡化为高塑、影塑、壁塑,最后则以壁画为背景,把塑、画两种艺术融为一体。

4、高窟唐时有窟千余洞,现存石窟492洞,其中魏窟32洞,隋窟110洞,唐窟247洞,五代窟36洞,宋窟45洞,元窟8洞,壁画约为45000平方米。

5、彩塑雕像2415尊,石窟分上下五层,在现在(截止2020年底)编号为“17”的洞窟曾发现从4世纪到14世纪的珍贵文物5.6万件,因之形成了敦煌学,另外还设有敦煌文物研究所。

以上的就是关于四大石窟中谁排第一谁排第二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