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客家人与汉人的区别是什么

在中国南方,有大量的客家人聚居。其中以两广、福建和江西省最多。客家人是一种称谓,很多人都知道客家人,但并不知道客家人是如何来的,也不知客家人与汉人的区别是什么,下面就一起来了解。

客家人与汉人的区别是什么
客家人与汉人的区别是什么

1、什么是汉人:汉人是汉族人的简称。汉族是中国的主体民族,是上古时期黄帝和炎帝部落的后裔,炎黄子孙。汉族旧称汉人是因中国的汉王朝而得名,到了近代以后“民族”一词传入中国,“汉族”便取代“汉人”成为这一族群的正式名称。

2、什么是客家人:客家人,又称为客家民系,是一个具有华夏族特征的汉族分支,也是汉族在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阔、影响最深远的民系之一。该民系分布于中国大陆南方各地,如广东、广西、福建、江西、台湾、四川、湖南、海南、浙江等省份,近代亦有些回迁陕西、河南定居。

3、客家人名称由来:《辞海》中相传在4世纪初,生活在黄河流域的一部分汉人因战乱南迁渡江,至9世纪末和13世纪初又有大批汉人南迁现在的广东、福建、广西、江西、湖南、台湾等省区以及海外。为了与当地原居土著居民加以区别,这些外来移民自称自己是“客户”,或是“客家人”。

4、客家人跟汉人的区别:建筑。客家民居建筑有圆寨、围龙屋、走马楼、四角楼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围龙屋、土楼。

5、语言。客家民系的共同语言即客家语。客家语大体可以分为三个类型:以长汀话为代表的闽西客家语,以梅县话为代表的粤东客家语,以赣县蟠龙话为代表的赣南客家语。

6、饮食。客家人早期多聚居山高水冷地区,地湿雾重,食物宜温热,忌寒凉,故多用煎炒,少吃生冷,菜肴有“鲜润、浓香、醇厚”的特色。出门须爬山,生产条件艰苦,劳动时间长、强度大,需要较多脂肪和盐分补充大量消耗的热能,饮食以烹调山珍野味见长,略偏“咸、油”。长期的迁徙流离及聚居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客家人艰苦度日,就地取材,制备咸菜、萝卜干等耐吃耐留的食物,家居可佐番薯饭并抑胀气,出门可配野菜充饥,这便形成了“咸、熟、陈”的特点。

以上的就是关于客家人与汉人的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