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什么季节

清明上河图,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风俗画,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那么,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什么季节?

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什么季节
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什么季节

1、春季;孔宪易先生在1981年《美术》杂志第二期上发表《清明上河图的“清明”质疑》一文,列举了八项理由,认定《清明上河图》上所绘是秋景,而清明指政治清明;

2、还有人从画中出现的西瓜,扇子猜测是夏季,但宋朝有便面的习俗(就是遇见熟人不愿打招呼,就以扇遮面,对方也不会认为你没礼貌),因此这种说法不是很可信;

3、《清明上河图》的季节一般都认为是春季。

4、清明上河图的意义:其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五百多位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数十匹,车、轿二十多辆,大小船只二十九艘。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以上的就是关于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什么季节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