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东乡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在少数民族中,他们有着和汉族不一样的传统节日,而他们对于自己民族的节日是十分重视,那么东乡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呢?

东乡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东乡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1、开斋节:伊历9月是戒斋的月份,9月因此称之为斋月。斋月中,白天不饮不食,不准说污言秽语,夜间饮食,称为“封斋”。伊历10月1日开斋,举行庆祝活动,称为开斋节,或称“尔德节”。

2、古尔古尔邦节:乡人称之为“阿也”,“阿也”的东乡语意指节日的意思。这一节日,一般在开斋节后72天举行。凡是具有宰牲能力,而且经济条件允许的,过古尔邦节,家家户户都要宰牛或羊庆祝。所宰的牛羊肉,或请众乡亲在家里共餐,或奉送给清真寺和每个邻里亲友。

3、圣纪节:纪念穆罕默德诞生和逝世的节日,在伊历3月12日或13日举行(诞生日和逝世日相差一天)。过圣纪节一般的纪念方式是举行各种形式的家会,诵读《古兰经》。过圣经一般要宰羊、宰鸡,大家共食。有的聚众在清真寺、拱北里过,有的则在自己家里办。

4、阿守拉节:“阿守拉”一词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思“10”即伊历的1月10日,相传,在这一天造化了人类的始祖阿丹和唉哇;阿丹和唉哇分散了若干年后,在这一天重新相会。东乡族大部分人也很重视阿守拉节。在东乡,阿守拉节主要是妇女儿童们聚会的节日,每年由各家主妇轮流操办。

5、粮食节:东乡族的传统宗教节日,即阿术拉节,每年农历三月十一日举行。东乡族阿术拉节是妇女和儿童的节日,届时,各家主妇轮流主持。按照古规,男人们只举行一个简单的祈祷仪式后即走开。节日里吃一种东乡语叫“罗波弱”的肉粥,寓有对当年五谷丰登的祝愿。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东乡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