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年的来历是什么

又到一年的腊月,正是去旧迎新的时候,小年作为我国的春节来临之前的一个传统节日,很多人可能还不是很清楚。那么小年的来历是什么呢?

小年的来历是什么
小年的来历是什么

1、一般来讲,小年是相对于大年而言的。

2、小年是我国汉族传统节日,也被称为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祭灶。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关于祭灶,还有一个传说有关,由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炉灶,玉皇大帝在每家都派驻一位灶神来监督考察这一年的所作所为,到了小年这一天,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一年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所以每家每户祭灶时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面前说坏话了。

3、祭灶节这一天,实际是各家欢送灶神上天的节日。有欢送灶神上天,就有接灶王下天的仪式。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还要与诸神来人间过年,那天还得有“接灶”、“接神”的仪式。

关于小年的来历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