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互联网o2o的盈利模式有哪些

如今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最具代表性的改变就是O2O业务的崛起,众所周知O2O的核心在于线上支付线下消费,属于线上线下融合实体店与虚拟产业链的完美融合体。那么互联网o2o的盈利模式有哪些呢?

互联网o2o的盈利模式有哪些
互联网o2o的盈利模式有哪些

1、品牌自我专营:这是最常规、直接的玩法,生产什么卖什么。比如餐饮、美发、商品零售等等,传统企业玩互联网目下相当一部分还是玩营销渠道,后端系统与平台,后端与供应链,等等,整个信息链条的打通还有一段距离。多见于零售线上店或非标服务的O2O企业,基本是说什么卖什么挣什么钱。比如连锁餐饮店开设网上下单功能,做餐饮卖餐饮,挣的也是卖餐饮所得;再比如家政企业做O2O,做的是家政服务,卖的是家政服务,挣的钱也来自家政服务。互联网更多充当线上的销售渠道。

2、本地生活服务:此玩法多见于B2C电商平台或服务类的信息平台。比如淘宝、天猫,卖商品或卖服务,挣的不是C端的钱,而是B端(包括小B)的钱;外卖如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卖的是餐饮外送,收餐饮商户的钱;大众点评和58同城,做信息服务平台,销售各类商品及服务,盈利方来自商户。这些平台最大的特征是:挟用户以令商户。

3、单点切入衍生服务:逐步延伸这种玩法多见于长期工程。比如大家都看到搜索引擎赚钱,但都难以立足。360从免费杀毒切入,当大量用户都安装了360杀毒软件,在有了巨量的用户群体后,360适时推出自己的浏览器,浏览器上默认出现360的搜索,如此抢下搜索引擎一块地盘,虽然份额不大,但立足够了。搜狐亦如此,从输入法切入,逐步延伸至浏览器和搜索引擎。放在O2O企业同样如此,比如e袋洗、云家政,当下两者没有任何业务交集,但他们的目标却是一致的:从一个点切入,逐步延伸扩散至用户日常消费服务,最终实现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

所提到的以上三点均是目前O2O市场火热的盈利模式,其中各有利弊。他们的核心均在于以免费带入收费抢占更大的消费者市场,这是如今的企业转型互联网商业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