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手机cpu和电脑cpu的区别是什么

说到CPU,我们都知道是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同于人的大脑,控制着整个计算机的行为计算。那么手机cpu和电脑cpu的区别是什么?

手机cpu和电脑CPU的区别是什么
手机cpu和电脑CPU的区别是什么

1、架构差异:手机cpu主流是ARM架构,电脑cpu是X86的架构。架构只相当于一座建筑的框架,至于最后建造出来的房子长什么样,舒适度如何,就是由处理器厂商自己决定了。由于定位的不同,手机cpu要功耗低、廉价。所以采用ARM架构,这样的cpu的运算能力大大低于电脑cpu的运算能力,同等频率cpu浮点运算能力相差在几千到上万倍。

2、工艺制程:这个差别不大,手机cpu主流28nm,电脑主流22nm。虽然电脑略高,但是手机cpu的发展速度更快。

3、主频速度。CPU的主频表示在CPU内数字脉冲信号震荡的速度,与CPU实际的运算能力并没有直接关系。主频和实际的运算速度存在一定的关系,但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定的公式能够定量两者的数值关系,因为CPU的运算速度还要看CPU的流水线的各方面的性能指标(缓存、指令集,CPU的位数等等)。手机cpu参数架构的不同决定了速度的不同,相同主频下电脑cpu要比手机cpu的运算能力高几十到几百倍。

4、运行内存RAM。RAM越大,运行大型游戏以及多线程程序时速度就越快。比如同样为1.5GHz主频的两颗处理器,同等条件下,采用1GB RAM的处理器就比采用512MB RAM的处理器快。手机主流1G,电脑主流8G。

5、多核的区别。手机多核其实应该叫多cpu,将多个cpu芯片封装起来处理不同的事情;电脑的多核处理器是指在一个处理器上集成了多个运算核心,通过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可以处理同一件事情,是多个并行的个体封装在了一起。在处理同一件事情时候,手机cpu运算能力并没有实际性的增强。比如苹果的双核处理器要比大多同频率四核处理器都强。

以上的就是关于手机cpu和电脑cpu的区别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