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gpu和cpu的区别是什么

说起电脑,其里面有重要的几大硬件,其中处理器想必知道的还是比较多点的,处理器又被称为电脑的大脑。那么其中的gpu和cpu的区别是什么呢?

gpu和cpu的区别是什么
gpu和cpu的区别是什么

1、概念:CPU: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GPU,是一种专门在个人电脑、工作站、游戏机和一些移动设备(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上图像运算工作的微处理器。

2、缓存:CPU有大量的缓存结构,目前主流的CPU芯片上都有四级缓存,这些缓存结构消耗了大量的晶体管,在运行的时候需要大量的电力;GPU的缓存就很简单,目前主流的GPU芯片最多有两层缓存,而且GPU可以利用晶体管上的空间和能耗做成ALU单元,因此GPU比CPU的效率要高一些。

3、响应方式:CPU要求的是实时响应,对单任务的速度要求很高,所以就要用很多层缓存的办法来保证单任务的速度;GPU是把所有的任务都排好,然后再批处理,对缓存的要求相对很低。

4、浮点运算方式:CPU除了负责浮点整形运算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指令集的负载,比如像多媒体解码,硬件解码等,因此CPU是多才多艺的。CPU注重的是单线程的性能,要保证指令流不中断,需要消耗更多的晶体管和能耗用在控制部分,于是CPU分配在浮点计算的功耗就会变少;GPU基本上只做浮点运算的,设计结构简单,也就可以做的更快。GPU注重的是吞吐量,单指令能驱动更多的计算,相比较GPU消耗在控制部分的能耗就比较少,因此可以把电省下来的资源给浮点计算使用。

5、应用方向:CPU所擅长的像操作系统这一类应用,需要快速响应实时信息,需要针对延迟优化,所以晶体管数量和能耗都需要用在分支预测、乱序执行、低延迟缓存等控制部分;GPU适合对于具有极高的可预测性和大量相似的运算以及高延迟、高吞吐的架构运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gpu和cpu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