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电离辐射是指什么

辐射指的是由场源发出的电磁能量中一部分脱离场源向远处传播,而后不再返回场源的现象,能量以电磁波或粒子(如阿尔法粒子、贝塔粒子等)的形式向外扩散。那么电离辐射是指什么?

电离辐射是指什么
电离辐射是指什么

1、辐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物。在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中,辐射无处不在。按照辐射作用于物质时所产生的效应不同,人们将辐射分为电离辐射与非电离辐射两类。电离辐射包括宇宙射线、X射线和来自放射性物质的辐射。非电离辐射包括紫外线、热辐射、无线电波和微波。

2、电离辐射是指携带足以使物质原子或分子中的电子成为自由态,从而使这些原子或分子发生电离现象的能量的辐射。电离辐射是能使受作用物质发生电离现象的辐射,即波长小于100nm的电磁辐射。

3、电离辐射的特点是波长短、频率高、能量高。电离辐射可以从原子、分子或其他束缚状态中放出(ionize)一个或几个电子。电离辐射是一切能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的总称,其种类很多,高速带电粒子有α粒子、β粒子、质子,不带电粒子有中子以及X射线、γ射线。

以上的就是关于电离辐射是指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