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疫情期间对物流的影响有哪些

新冠疫情发生后,大家都拿2003年SARS的影响进行类比,当时物流行业承受了收入降低及成本上升双重压力,那么新冠疫情期间对物流的影响有哪些呢?

新冠疫情期间对物流的影响有哪些
新冠疫情期间对物流的影响有哪些

1、制造业方面。本次疫情主要发生在春节长假期间,在一年四个季度中,一季度产值占比最低。如果疫情可以在近期内得到控制,陆续恢复生产(现在最多的是推迟2周复工),第一季度的损失可以弥补,仅对短期生产应对产生影响,只要恢复及时,对制造业影响范围有限。

2、零售业方面。社会化总消费已在春节前完成一大部分,疫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餐饮、娱乐、旅游等体验类消费。虽然会因为疫情在消费动机、消费类目、消费额度上有影响,但以80后、90后为主的消费主体来看,主要还是表现为消费推迟,疫情及时控制后,被压抑的消费需求还是会释放,对社会化总消费影响也不大。与此同时,在本次疫情后,针对体验类消费的物流场景与业务将会更加丰富与成熟,形成物流行业新的业务比重。

3、政策应对方面。国家各地在疫情期间支持企业经营政策的及时出台,为企业的生产恢复与发展提供了政策环境,与此同时,银行也对一些支持恢复生产秩序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这对整体社会生产秩序的尽早恢复带来较大帮助。

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对物流的影响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