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茶叶分类的依据是什么

茶叶,俗称茶,一般包括茶树的叶子和芽。别名茶、槚(jiǎ),茗,荈(chuǎn)。茶叶成分有儿茶素、胆甾烯酮、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有益健康。茶叶制成的茶饮料,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那么茶叶分类的依据是什么?

茶叶分类的依据是什么
茶叶分类的依据是什么

1、历史分类。中国现代名茶有数百种之多。根据历史分析,传统名包含有:普龙茶、蒙顶茶、湄潭翠芽、兰馨雀舌、蒙洱茶、西湖龙井、英山云雾茶、庐山云雾、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恩施玉露、大红袍等。

2、制作工艺分类——按焙火程度来分类。成茶精制过程中的焙火是改变茶汤品质的重要步骤,正确的焙火可以有效提高茶汤品质。中国六大茶系:绿茶,红茶、五乌龙茶、黑茶、黄茶、白茶。

3、季节分类。春茶-是指当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采制的茶叶。夏茶-是指5月初至7月初采制的茶叶夏季天气炎热,茶树新的梢芽叶生长迅速,使得能溶解茶汤的水浸出物含量相对减少。秋茶-就是8月中旬以后采制的茶叶。冬茶-大约在10月下旬开始采制。

4、再加工类。再加工茶以各种毛茶或精制茶再加工而成的称为再加茶,包括分为:花茶、紧压茶、萃取茶、果味茶、药用保健茶、含茶饮料等。

关于茶叶分类的依据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