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意义是什么

儿童从入园到离园的一日生活中,涉及诸如盥洗、吃饭、睡觉、如厕等基本生活需要。那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意义是什么呢?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意义是什么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意义是什么

1、环境创设可开发幼儿智力:马克思说:“人创造了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了人。”墙面、活动区等是都是幼儿园具体教学环境的一部分,它们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和材料记录下已经和正在实施的课程,同时也是课程内容的不断延伸。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不断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使旧问题的解决产生出新问题,因此不断的创设和完善环境的过程也就是不断的拓展、延伸课程。

2、环境创设可激发幼儿探索兴趣:提供大量的废旧物品,供幼儿操作,可以激发幼儿学习的愿望和动手的欲望。教师在科学探索区配置多种多样的、适合幼儿发展的材料和工具,能激起幼儿的好奇心,使他们轻松、愉快地主动参与到有趣的科学探索活动中去。总之,在环境创设时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创造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乐于创造,乐于探索。增强了孩子的探索欲。

3、环境创设可培养幼儿小主人的精神:以往幼儿园的环境一般都是由成人为幼儿提供,幼儿处于被动地位,无法参与到环境布置中去,结果影响了幼儿的思维和创造的发挥。所以,现今幼儿园注重为幼儿提供获取新知识经验、锻炼双手技能的绝好机会,让幼儿自己参与到环境创设中来,既可使幼儿对自己亲自动手、动脑布置的环境产生一种亲切感和满足感,同时让幼儿更加爱护珍惜环境,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

4、提高幼儿对美的感受:遵循幼儿园环境创设原则,活动的部分可由幼儿参与布置,引导幼儿根据教育和自己的意愿创造出不同的形象。这些设计和创造不仅有美感,还蕴藏着美学知识,引导幼儿从色彩、形态美进行欣赏,也让家长能够更直接的了解到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

5、让幼儿感受到快乐:孩子们在自己动手创造优美环境的过程中,体验了成功的快乐。这种快乐使他更自觉地关心周围事物,产生新的期待。这些围绕教育目标创设的环境,不仅使孩子获得了有关知识,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而且还增强了幼儿间的交往,增进了情感的交流。

关于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意义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